Android Design in Action —— 十大导航错误

slides.001

大家好, 这里是 2014 年第一期正式的 ADiA 教程. 在上一次的设计错误文章里, 我们已经简略的提过了一下导航设计上的错误, 这一次, 我们就这个话题展开, 指出一些大家在设计应用导航时经常被犯下的错误以便警示大家.

 slides.002

十大导航设计”反模式”, Android 开发者联系团队为你用心呈现~ 希望大家看 (乖) 得 (乖) 开 (中) 心 (枪)~

 

1. 将导航项放在 Action Overflow 里

slides.003

我应该已经不止一次在各种 App 上看到有人把导航项放在 Action Overflow 中了. 经常被放进 Action Overflow 的导航有”主页 (脑子一定是被保险柜夹了)”, “商店 (有时其实可以理解)”, “我的信息 (微信, twitter 中枪)”, 甚至一些分类. 但是 Action Overflow 真的不是导航项该去的地方, 别忘了这地方是 Action Overflow, 是用来放操作的. 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 在很多有着 Menu 按钮的手机上, 应用中是不会显示 Action Overflow 的, 他们得被 Menu 键唤出, 可见性太低了, 而且关于 Menu 键还有一大堆问题 (这里就不展开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 在现在的 Android 上, 界面 UI 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规律 —— 导航靠左, 操作靠右. 如果你硬是要把导航放进 Action Overflow, 无形中也会违背这个规律.

 

2. 错误的导航层级

slides.004

这个错误也是颇为常见的. 在 Android 中我们有很多常见的导航方式, 比如 Tabs, Spinners 和 Drawer. 这些导航方式当然是可以搭配着使用的, 但是当你搭配使用这些导航方式的时候, 请注意他们之间的层级关系. 当你规划你的导航层级的时候, 一般情况下是要构造一个树状结构, 在一个层级下有其他的子层级, 以此类推. 在 Android 中, 不同层级一般对应着不同的导航方式. 而错误的用法是, 比如上图中那样的, 用 Tab 作为最高导航层, Spinners 作为次层, 而 Drawer 作为最次层. 在 Android 上, 这三个导航方式对应的层级是遵循着比较严格的规定的.

slides.005

上图呢才是一般情况下的正确做法. 通常情况下, Drawer (如果有的话) 代表着最高的导航层级, 然后则是 Spinners, 再次是 Tabs. 如果你有超过三级的导航层级, 我们强烈建议你把最顶端的几个都放在 Drawer 中 (只有 Drawer 能容纳超过一个导航层级, 因为 Drawer 中的项目能够以合理的方式展开), 然后把剩下两个层级分配各 Spinners 和 Tabs. 当然, 实际上作为一个移动应用, 简化层级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强烈的不推荐你在应用中采用非常深的导航层级, 这只会让用户感到困惑.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 虽然在上面的示意图中 Spinner 和 Drawer 共存而且看起来 Spinner 在 Action Bar 上 (Drawer 实际上在 Action Bar 之下), 但是在实际应用中, 当用户划出 Drawer 的时候, 你应该让 Drawer 渐变成另一副模样 —— 只留下在应用中全局通用的操作, 比如搜索, 隐去其他的东西, 比如 Spinners, 换成 App 的名字. 这样的话就不会产生导航层级上的困惑了.

另外, 关于 Drawer, 我们还有另一期专门介绍它的 ADiA: Android Design 趋势——Navigation Drawer.

 

3. 不能滑动切换的 Tabs.

slides.006

在 Android 中, Tab 几乎是绑定了横向滑动的操作. 用户对 Tabs 的期望就是他们可以被滑动. 如果你在页面上采用了 paginate (ViewPager) 内容, 那么内容上的滑动操作就会和 Tabs 的全局滑动产生混淆. 当然, 如果页面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可以滑动的内容 —— 比如一个非全屏的图片浏览, 那么这么做是完全没问题的, 只要不与 Tabs 本身的滑动手势冲突即可.

slides.007

正确的做法很简单, 只要把横向的 ViewPager 改为纵向就行了. 当然, 如果你有其他的解决方案也很好, 只要规避与导航的手势冲突就可以了.  

 

4.  深层/顽固的 Tabs

slides.008

什么叫做”深层”的 Tabs? 要解释深层, 一般来讲我们用”浅层”来做对比. 在 Android 上, Tabs 应该是浅的. 你用 Tabs 来作为视图更变, 或者分类切换之用, 而不应该在 Tabs 之内再有层级和历史. 通常情况下, Tabs 只应该在导航界面出现. 在上图的例子中, 用户点击一个项目, 理应打开一个全新的页面, 而不是刷新 Tabs 下的内容. 这种持续出现的 Tab 就是我们所说的深层 Tabs, 或者说在 Tabs 之内有历史.

之所以不这么做的原因是, 当你离开了这个 Tab, 比如说滑动到了另一个 Tab 上的时候, 你就把这个 Tab 置于了一种尴尬的境地 —— 现在这个 Tab (对于用户而言不可见) 应该显示什么呢? 当用户从另一个 Tab 回到这个 Tab (无论是点击还是滑动) 时, 他应该保持原来的样子 (显示内容) 呢, 还是显示列表? 在这种情况下, 用户会很容易的感到困惑.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 我们建议 Tabs 最好做得浅一些.

另外, 若你的 Tabs 坚持不变的话, 很大程度会影响到 Back 的作用. 当用户切换到不同的 Tab 并且在这个 Tab 中做了一些操作之后, Back 的作用就会变得不甚明确. 如果你非得在同一个视图内显示新内容, 那么我们建议你采用 Drawer, Drawer 才是为全局内容切换而生的.

slides.009

上图显示的才是正确的做法, 打开一个新的, 没有 Tabs, 有 Up 的界面, 而不是继续显示 Tabs.

 

5. 溯回 (反向遍历) Tabs

slides.010

前面说的 Tabs 不应该深层, 同样也提到了 Tabs 不应该包含历史. 什么叫做不因该包含历史呢? 就是指, 你在 Tabs 的操作不能被 Back 溯回. 同一个导航层级是不应该被溯回的.

 

6. 溯回 (反向遍历) Drawer

slides.011

和 Tabs 一样, Drawer 中的导航项也不应该被溯回. 理由同上. 当用户在不同的导航项中切换时, 你应该重置任务状态. 在不同的导航项目中切换就像是切换到不同的应用中一样 (比如说, 在 Google+ 中, Photos Tab 根本就是另一个应用… ). 在用户按下 Back 的时候, 你应该退出应用, 或者回到应用的主界面 —— 这里的主界面是指那个自然状态下的初始界面, 一个你特别希望用户 (同时用户也特别期待能够容易地) 回到的地方.

 

7. 深层的 Navigation Drawer

slides.012

前文说过, 一个移动应用不应该有复杂的结构. 如果你需要特别多的导航层级, 那么说明你真正应该做的其实是简化你的应用结构. Drawer 存在的意义是提供一个稳定的导航枢纽, 让用户不需要记住自己在什么地方, 他只要打开 Drawer 就能自然的明白一切. 但是, 如果在 Drawer 里面弹出了一个次级 Drawer 会把很多人逼疯.

Drawer 虽然有能力承载多个导航层级, 但是正确的做法不是这样的.

slides.013

当你需要在 Drawer 中放入多个导航层级的时候, 不应该以新弹出一个 Drawer 的方式, 而是应该以展开/折叠的方式呈现这个子层级. 展开和折叠并不会造成整个控件的剧变, 同时能展示给用户少多一些的项目. 关于 Drawer 上的导航项以及触摸区域的设置, 在 Android Design 中另有提及.

slides.014 - 2

如果你的导航层级真的很深, 你可以单独做出一个次级导航页 展示所有的导航项目. 比如说, 在 Play Music 中, 曲库下的 Tabs (艺人, 专辑, 风格, 曲目) 其实完全可以做成 Drawer 中的次级导航项, 但是把它们分散到 Tabs 中能够更好的优化导航. (上图这样则是有点类似腹肌式的导航方式. 当然, 最好不要只是在上面写着文字, 可以往里面添加点图片啊, 内容预览什么的)

 

8. 错误的 Drawer 转场

我们在这里说转场的时候, 是意味着过渡动画和一个有着 Drawer 的界面和没有 Drawer 的界面之间的切换. 下面两个错误都和这个转场有关.

slides.015

当用户打开 Drawer, 按下其中一个项目之后, 他不应该被带去一个有着 Up 箭头的新界面. 所有在 Drawer 中呈现的导航项, 都应该在其界面中显示 Drawer 指示 (比如说, “汉堡”). 而且, 当用户通过 Drawer 从其中一个导航项进入另一个导航项,  他不应该看到标准的视图切换动画 (渐变 + 放大, 常见于进入新界面/新活动时), 而应该是一个细致而迅速的渐隐 + 渐显动画, 伴随着 Drawer 的关闭而完成. 同样的动画也应该应用在 Action Bar 的转变上. 还有一个对于开发者而言常见的讨论是, 应该用 Activity 还是 Fragment? 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 也很难回答. 一般来说还是视情况而定 —— 它实现起来难度如何? 对于我的应用而言靠谱吗? 如果你有什么建议的话当然欢迎评论.

slides.016

上图展示的就是正确的做法, 在 Action Bar 上显示 Drawer Indicator.

 

9. 不显示 Up 箭头

slides.017

上文说过, 所有出现在 Drawer 中的导航页面都应该显示 Drawer 指示, 这点反过来也是一样成立的 —— 没有显示在 Drawer 中的东西就不应该显示 Drawer 指示. 比如在上图, 当用户进入某个内容的时候, Drawer 指示依然显示. 实际上, 这个内容页已经不是导航页了, 也没有在 Drawer 中显示, 这里是应用更深的层级, 已经不归 Drawer 管了. 这里应该显示的是 Up.

slides.018

在显示 Up 同时, 你也可以允许用户以边缘滑动的方式唤出 Drawer. 你不需要总是显示 Drawer 指示来告诉用户可以唤出 Drawer, 因为在次级界面中唤出 Drawer 是某种意义上的”进阶用户操作”. 有人发现了, 那很好, 没人发现, 不要紧, 通过 Up 他们依然能够找回他们需要的导航. 另外, 你可以看看 Google Play Newsstand 是如何处理在没有 Drawer 指示的地方处理 Drawer 的 —— 渐变动画真的非常重要.

 

10. 右侧导航

slides.019

前文说过, Android 上有个规律就是”导航靠左, 操作靠右”. 对于从左向右阅读的用户而言, 左侧导航项能够更好的强调导航层级. 另外, 由于 Spinners 只能出现在左侧, Tabs 也往往将最左侧的一个设为默认, 右侧的 Drawer 与这些操作距离过远. 而且, Drawer 指示放在左边, 操作的时候向左回缩, 如果在右侧使用 Drawer 的话就会遇到视觉隐喻冲突.

slides.020

正确的做法就是如上图所示. 当然, 如果在从右向左的语言环境下 (比如说, 希伯来文什么的, 不过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开发者应该不怎么会去做希伯来语适配吧…), 那当然是应该反转这些东西的位置.

 

以上就是本期 ADiA 介绍的全部十个导航设计错误. 如果你有更多的常见/不常见错误, 或者对于上面提出的错误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当然欢迎评论.

最后, 一如既往的感谢 +Roman Nurik 和 +Nick Butcher 的 Android Design in Action 活动.

极客公园环聊日常 —— 由 IUNI 引发的杂谈

今天晚上龚叔 (+Carlos Gong) 在环聊里转发了一条 IUNI 的微博, 引发了一场挺有启发的讨论.

 

出场人物:

+Geoffrey.R HSU: 我 (全程打酱油)

+王洪森: @王洪森 (主角 1)

+Carlos Gong: @冬虫夏草卡洛斯 (主角 2)

+John York: @detecti1914 (吐槽役 1)

+Tony Qian: @tonyq0802 (吐槽役 2)

 

Part 1: IUNI 与动画

Carlos Gong – 6:48 PM

http://weibo.com/p/1006063840873722 我得说,作为第一个版本,INUI 似乎没让人太失望。

PPT 整体上比老罗/李楠/雷军都要舒服些。虽然小细节上值得吐槽的地方有。

王 洪森 – 6:52 PM

我觉得有点动画很多余

浪费性能

Geoffrey.R Hsu – 6:53 PM

我觉得动画还不错

看着挺愉悦的

也不算繁复

John York (detecti1914) – 6:53 PM

卖点是设计么

王 洪森 – 6:54 PM

老罗的锤子我后来在我朋友手机上体验过
我觉得有细节、有灵气,但很多地方都缺乏深思熟虑,想当了前面没想到后面

John York (detecti1914) – 6:54 PM

特性没看到什么的感觉

王 洪森 – 6:54 PM

我觉得 INUI 的操作不直观

虽然操作方式很基本,挺适合手机,但给的提示太少

用户不看演示,不可能天然知道。

Geoffrey.R Hsu – 6:57 PM

闹钟那里简直精仿 iOS 7…

设计也不是很好…

王 洪森 – 6:59 PM

我觉得是一个性能理想化,设计苹果化的 UI 设计

Geoffrey.R Hsu – 6:59 PM

+1

精辟的总结

王 洪森 – 7:01 PM

直观直接是我现在觉得比较合理的设计,否则为了动画效果影响开发进度,就会跟老罗一个德行,只有跳票。

Tony Qian – 7:03 PM

动画这东西,看着好看,用着还想好用,那太难了。

王 洪森 – 7:04 PM

iOS 上的 path 算是能做到这点,但已经比较要求性能配合了。

Geoffrey.R Hsu – 7:04 PM

Android 现在是打算开始重视动画了

王 洪森 – 7:05 PM

其实我觉得交互的趣味,可能比动画更有点意义,比如 clear

Geoffrey.R Hsu – 7:05 PM

4.4 新加入了那个 scenes 就是个信号

好的交互也需要配合上合理的动画才能发挥全力啊

 

Part 2: 风格问题

Tony Qian – 7:05 PM

这个系统是 iOS 7 么

王 洪森 – 7:05 PM

同意

哈哈,拖泥你真黑

确实,开创性少了点,还不如 Windows Phone

Tony Qian – 7:09 PM

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肯定是死啊

这也不拍明年苹果 iOS 8 风格大变

丫就傻逼了

Geoffrey.R Hsu – 7:09 PM

哈哈哈

Tony Qian – 7:09 PM

老罗当年拍胸脯说跟着苹果 3.5 一生挚爱

结果现在尴尬了

Geoffrey.R Hsu – 7:09 PM

iOS 8 视觉风格应该不会改了

Tony Qian – 7:10 PM

Ubuntu Phone 也好,Jolla 也好

都有自己独立的风格

王 洪森 – 7:10 PM

iOS 7 真的太大胆了,目前从放出的 7.1 测试版来看,苹果还在努力优化及合理化它

Tony Qian – 7:10 PM

都在力求和 Andorid iOS 保持区别的时候,国内还跟在 (iOS) 屁股后面

王 洪森 – 7:11 PM

同意拖泥

Geoffrey.R Hsu – 7:11 PM

是啊

托尼 +2

王 洪森 – 7:12 PM

国内的总是想把安卓做成 iOS

Geoffrey.R Hsu – 7:12 PM

没错啊…

王 洪森 – 7:12 PM

真心不知道为了个什么

Geoffrey.R Hsu – 7:12 PM

国外的都在创新, 国内的都在学 iOS

价值观问题… 吧…

Tony Qian – 7:14 PM

我一直觉得 Google 在设计上多用点心,Android 还能上好几个档次

第三方 OME 机会很多的

Geoffrey.R Hsu – 7:14 PM

是的

问题就是 Google 不打算让 Android 的设计出风头啊…

努力在减少系统的存在感呢

 

Part 3: 关于 MIUI 和小米 (还有元宵)

王 洪森 – 7:15 PM

不过背后使用安卓这层,我觉得小米无论从品牌形象,产品、甚至幻灯片,丫人家起码是风格一致的,虽然品味不敢恭维,但起码丫没有准备要像 iOS (视觉上),而且至少一致。

Tony Qian – 7:16 PM

没错~

王 洪森 – 7:16 PM

就怕东一榔头西一榔头,或者丑到要死还不知道改的。

Geoffrey.R Hsu – 7:16 PM

+3

MIUI 其实还是有仿 iOS

王 洪森 – 7:17 PM

6
目前没追7

Geoffrey.R Hsu – 7:17 PM

那算是历史遗留问题

王 洪森 – 7:18 PM

我觉得它更多的是在系统操作的抉择上趋向 iOS。比如安装和卸载等。

Carlos Gong – 7:19 PM

MIUI V5 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整个系统从开始规划的时候就进行了统一的架构设计和风格规范

Geoffrey.R Hsu – 7:19 PM

毕竟是 Rigo 操刀

龚星Carlos Gong – 7:19 PM

我觉得这是 V5 比 V3 V4 最大的进步。

也是 MIUI 甩掉国内其它 ROM 最重要的一点。

Geoffrey.R Hsu – 7:20 PM

Rigo 在架构规划方面我觉得目前国内无出其右

其实就连乐 OS 都很好

Tony Qian – 7:21 PM

原来那个元宵是洪森啊

我以为是 Carlos 的新头像呢

王 洪森 – 7:21 PM

其实但从产品层面出发,我觉得是不完整和全面的。安卓原生确实更符合 Google 的调性。

John York (detecti1914) – 7:21 PM

Carlos Gong 以前用过类似的吧

Geoffrey.R Hsu – 7:21 PM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王 洪森 – 7:21 PM

魅族在产品层面的设计其实也不错

Geoffrey.R Hsu – 7:21 PM

那个元宵哈哈哈哈哈哈哈

Carlos Gong – 7:22 PM

现在也在用啊,我的 QQ 头像~

王 洪森 – 7:22 PM

但问题是他们的手机界面那么好看,而幻灯片那么难看就是有问题的

Geoffrey.R Hsu – 7:22 PM

Flyme 2.0 其实挺好的…

 

Part 4: 颜色问题 (以及基佬)

王 洪森 – 7:23 PM

大家都能知道小米的品牌色是那个比较偏红的橘色

却很难说出魅族的品牌色

Tony Qian – 7:23 PM

等诺基亚来创新下,三星这种销量第一的怂包没戏,HTC 快死了,LG 就是个跟班,Sony 被之前的成功拖累。

看好诺基亚

Carlos Gong – 7:23 PM

IUNI 幻灯片还好吧,至少不算丑。细节就不说了,恶心的地方不少。。。。

Geoffrey.R Hsu – 7:23 PM

蓝色啊

Tony Qian – 7:23 PM

小米那个品牌色是牺牲了美感堆砌出来的

到处都是橙色

Carlos Gong – 7:23 PM

至于风格。。。。。 刚刚开始,没法要求他们用北极蓝做出一套自己的幻灯片然后全厂到处用吧。。。。

Tony Qian – 7:23 PM

橙色,不管好不好看

王 洪森 – 7:24 PM

而魅族的发布会弄到那么大阵仗却用了个苹果官方模版了事

Carlos Gong – 7:24 PM

小米开始各个场合用橙色也是在小米一代出了以后的时候。。。。

魅族这个。。。。。 李楠的个人趣味影响太大了。。。。。

苹果的官方模板和高桥流文字排版是李楠个人的爱好。

Geoffrey.R Hsu – 7:25 PM

小米橙太 2.3 了…

魅族蓝比较 4.0

王 洪森 – 7:26 PM

魅族的蓝并没有充分被贯彻和突出

Carlos Gong – 7:26 PM

魅族蓝没有充分贯彻 +1

Geoffrey.R Hsu – 7:26 PM

至少幻灯片上没有

+2

王 洪森 – 7:26 PM

我们明显对知乎的蓝更有印象

Geoffrey.R Hsu – 7:26 PM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Carlos Gong – 7:26 PM

是的。

Tony Qian – 7:26 PM

flyme 3.0 感觉整体变暗了

和之前的蓝有点不同

Geoffrey.R Hsu – 7:27 PM

知乎换图标之后蓝色也变暗了

Tony Qian – 7:27 PM

原来很基佬

现在是老gay 的感觉

王 洪森 – 7:27 PM

Geoffrey.R Hsu – 7:27 PM

Flyme 3.0 不如 2.0 好看…

王 洪森 – 7:27 PM

xingyuan也暗了

Geoffrey.R Hsu – 7:27 PM

基佬和老 gay 的区别是啥…

王 洪森 – 7:27 PM

也变老gay了

Carlos Gong – 7:28 PM

拖泥的一直没暗~

王 洪森 – 7:28 PM

嗯,年轻的 gay

 

Part 5: Flyme 与魅族 (以及小伙伴们的腹黑日常)

Carlos Gong – 7:28 PM

我刚从西单大悦城回来。那边的 MX2 也已经默认 flyme 3 了~

Geoffrey.R Hsu – 7:28 PM

我漏掉了什么没看吗…

Carlos Gong – 7:29 PM

MX2 刚开始的时候是软件硬件眼前都一亮的。。。。 现在握着还是温润舒适大小正好,软件看着已经味道有点不对了。

王 洪森 – 7:29 PM

魅族自己出的应用,除了底部的 smartbar 几乎没办法看出是他们家的东西

Carlos Gong – 7:29 PM

不过话说 MX3 的背其实很舒服。。。

王 洪森 – 7:30 PM

而小米的一看就能知道

Tony Qian – 7:30 PM

MX 3 握感比 MX 2 下降了很多

Carlos Gong – 7:30 PM

额。。。。 flyme 2.0 时代有一个突出特征是右上角的 scrollable tabs,3.0 砍了。

王 洪森 – 7:31 PM

MX 3 背部闪光灯附近手感很次,剌手

Carlos Gong – 7:31 PM

措辞改一下,2.0 时代有一个很突出的特征是浅蓝色顶部 action bar 带右上角 scrollable tabs,这个设计现在貌似是砍掉了。

王 洪森 – 7:31 PM

小米的装在什么 rom 上都能看出是小米

而魅族首先不能随便装在别的上面

Tony Qian – 7:32 PM

MX 2 的闪光灯不是 LED 的,会发热,如果用来当做手电筒,会把后盖融化

Carlos Gong – 7:32 PM

小米的突出风格,其实也是 V5 之后 RIGO 接管才做出来的。不过现在风格已经明显到把多看装在 iOS 上都知道是小米出品了。。。。

Tony Qian – 7:32 PM

现在去给 Mac mini 上 SSD,求祝福

Carlos Gong – 7:32 PM

#祝挂

Tony Qian – 7:33 PM

Mac 怎么备份啊

王 洪森 – 7:33 PM

祝你永远幸福

仍掉就可以了,不用备份

 

Part 6: 魅族与小米的设计与产品

Carlos Gong – 7:33 PM

大到 T 字结构,小到分享按钮的样式,多看 for iOS 都是一股浓烈的小米味道。

王 洪森 – 7:35 PM

魅族设计早期是 eico 做的

Carlos Gong – 7:35 PM

后来魅族把 eico 当时的项目主管挖过去了。黄章回归演讲的时候坐在左边那个。

王 洪森 – 7:36 PM

唯一记得的是音乐是个大唱片,很老的拟真设计,结果还很少人用到。

还有一个“设计”就是底部的大M,只能开魅族首页,史上最屎设计。

Geoffrey.R Hsu – 7:39 PM

eico 我很不喜欢

王 洪森 – 7:40 PM

不过其壁纸那几个气球,配合解锁时需要的上滑动作是有引导的。而且让人感觉轻,这部分觉得要比小米那个各种炒作的山水城市的高几个段位。

Carlos Gong – 7:40 PM

小米的壁纸大赛就是个笑话。。。。

魅族一直很会玩界面上的这一套。flyme 1.0 开始就有一个特别舒服的充电界面。

王 洪森 – 7:42 PM

eico 设计的 weico pro 没比官方客户端好多少,当我在犹豫装weico 还是官方客户端的时候,我突然豁然开朗,因为我已经没在玩微博了。

让它们都去死去吧。

Carlos Gong – 7:42 PM

有的时候会觉得小米已经把这种诡异的不正常气质固化下来想改都很难改了。

尽管这样,感觉 MX3 的 1999 现货还是没法和小米直接竞争。原因说不好,但就是这样。

王 洪森 – 7:44 PM

软硬结合这事其实魅族做得比小米好。

Carlos Gong – 7:44 PM

是的。

王 洪森 – 7:44 PM

但手机只是一部分,小米有他们可以消费的内容

而魅族只能空享受下没有飞线的手机本人

小米已经有亚文化相关的各种周边,包括虚拟的,包括物理的。

Carlos Gong – 7:46 PM

「我觉得 MIUI 的强大之处大致是三个地方:1、系统层面上,有成体系的结构隐喻、美学风格和基本界面架构(锤子和 Vibe 这种属于没体系的)。2、launcher 和自带应用的特性和体验。比如彻底无打扰的录音机,和电话短信联系人这些基础功能上的特性体验。3、在界面和需求上对生态圈的号召力和控制力。比如有能力让国内应用优先适配 MIUI 的界面风格,比如自己有全套云服务、内容服务(收购的多看)甚至是未来的智能家居服务(比如小米电视和小米路由器)。

这是之前我的总结,但感觉这个跟手机竞争关系其实不大。。。。

王 洪森 – 7:46 PM

比如主题,多少设计师在为他做设计呀

Carlos Gong – 7:47 PM

毕竟生态在纯手机方面又能有多少影响力呢~尤其是在国内。

王 洪森 – 7:47 PM

比如图文的内容通过多看,用米币购买

同时路由器、盒子、电视等等

手机用途用法不断涌现

还都在小米帝国里

魅族就只有无飞线,窄边框

和M首页和smart bar,不知道在闹哪样

李楠当年致力于让短信和微博私信打通,好号称包含多少思考我就觉得很 2

相同的精力哪怕做个半死不活的米聊,都不会显得太尴尬

魅族本身毫无互联网产品可以称道

 

结尾卖萌

Geoffrey.R Hsu – 7:53 PM

洪森大哥 +13

龚叔 +5

王 洪森 – 7:53 PM

请叫我元宵

Carlos Gong – 7:54 PM

洪森 +14

Geoffrey.R Hsu – 8:32 PM

元宵大哥 +15

Carlos Gong